首页 > 服务器 > Dns服务器 > 正文

构建DNS服务器指南

2018-10-16 21:29:00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在用TCP/IP协议族架设的网络中,每一个节点都有一个唯一的IP地址,用来作为它们唯一的标志。然而,如果让使用者来记住这些毫无记忆规律的IP地址将是不可想象的。人们就需要一种有记忆规律的字符串来作为唯一标记节点的名字。

然而,虽然符号名对于人来说是极为方便的,但是在计算机上实现却不是那么方便的。为了解决这个需求,应运而生了一个域名服务系统DNS,它运行在TCP协议之上,负责将字符名--域名转换成实际相对应的IP地址。这个过程就是域名解析,负责域名解析的机器就叫域名服务器。

1、域名解析的方法

1.1 最早的域名解析方法

最简单的主机名解析方法是,在一个文件中记录所有主机名及与其对应的IP地址,并保证该文件中主机名的唯一性,通过检索文件中的便可以完成主机名的解析。采用这种最简单的解决方法有其历史原因:

在整个70年代,APRANET只是一个小规模的,由类似的数百台主机组成的团体。于是为了解决主机名解析的问题,将连接到ARPANET上每台主机的名字与对应的地址都保存在HOSTS.TXT文件中。这样每增加一台机器,就必须修改HOSTS.TXT文件一次。随着网络的不断发展,网络中的主机数量爆炸性地增加,这种域名解析的方法已经无法适应新的解析需要。

1.2 分布式的域名服务器

这种方法,我们已经在基础篇的第六章中有了详细的叙述,在此就不再重复了。在这种分布式的域名服务器体系中,每一台域名服务器(DNS)负责解析属于自己的这一部分主机的域名。

一般说来,如果你所处在公司或组织所拥有的主机并不多,一般是将域名的解析工作交给自己的ISP的域名服务器来完成。而如果你所在组织拥有的主机比较多,我们就可以组建自己的域名服务器负责解析你所在组织的主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