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器 > Dns服务器 > 正文

Linux环境下架设DNS服务器教程

2018-10-16 21:29:00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DNS是域名系统Domain Name System的缩写,是一种组织域层次结构的计算机网络服务命名系统。当用户在应用程序中输入DNS名称时,DNS服务可以将此名称解析为与此名称相关的IP地址信息。本文就带领大家在Linux环境下建立一个DNS服务器。

一、相关知识概述

DNS(Domain Name System)即域名服务系统,作用是完成域名与IP地址的互换。网络上的每一台主机都有一个域名,域名给出有关主机的IP地址、MAIL路由信息等。而域名服务器(name server)则是指存储有关域名空间信息的程序,具体应用也通过它来完成。

二、DNS服务器软件的安装

在Linux中都是用Bind来实现此服务的,即以一个名为“named进程”作为域名服务器进程的主体。

1、从http://www.redhat.com上下载安装Bind所需的三个文件:bind-8.2.2-p5-9.i386.rpm、

bind-devel-8.2.2-p5-9.i386.rpm、cache-nameserver-6.2-2.noarch.rpm。

2、分别对三个文件进行rpm封装的安装,使用命令:rpm –uhv。

3、最后进行编译并安装,使用命令:make和make install。

经过以上步骤,基本软件已经安装妥当,接下来就是对服务器软件的配置。

named这个主体进程在启动时需要读取一个初始化文件,缺省为/etc/named.boot。另外建议大家使用Linux自带的ndc工具来进行启动、中止、重启动、刷新DNS数据、输出DNS数据等多种调试,有关此工具的详细使用,请大家参见Linux技术文档。

第一步:配置建立named.boot。因为这是named进程首先要读取的配置文件,但此文件默认状态下又包含任何DNS数据,需我们手工输入来建立,以下为一配置实例:

Directory/var/named

Primary site.com db.site

Primary 0.0.127.IN-ADDR.ARPA db.127.0.0

Primary 56.11.192. IN-ADDR.ARPA db.192.11.56

sitecache.db.sitecache

每一行的意义解释如下(例中涉及到的文件名都可自行拟定,包括第三、四两行):

Directory/var/named:指定named进程读取所有DNS数据文件的路径,本例为/var/named目录,当然你可以自行更改。

Primary site.com db.site:将named作为site.com的主域名服务器(正向域名转换数据),并指定将所有*.site.com形式的域名转换数据保存在db.site文件中。

两段primary的IP数据:设定named作为某个IP地址段(只给三位)的转换主服务器(反向域名转换数据),而象db.127.0.0文件,则是指定127.0.0.*类的IP地址到域名的转换数据存放于此。

sitecache.db.sitecache:指定named从db.sitecache文件获得互联网的顶层服务器地址。

第二步:根据刚才配置的named.boot,定义每一个DNS数据文件。

1)正向域名转换数据文件db.site 的建立,例子:

@ IN SOA linux.site.com. root.linux.site.com. (
200410301

28800

7200

3600000

86400 )

NS linux.site.com.

MX 10 support.site.com.

Localhost A 127.0.0.1

Sy727 A 192.11.56.24

Sy728 A 192.11.56.25

Linux A 192.11.56.26

Mail MX 10 sy727.site.com.

MX 20 sy728.site.com.

www CHAME Linux.site.com.

ftp CNAME Linux.site.com.

解释:第一部分第一行SOA后跟的是DNS服务器名和管理员邮件地址;下面几列数字是在数据交换时要用到的,一般都不作改动;NS行定义域名服务器本身的域名;MX行定义相应的邮件服务器名。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