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器 > Dns服务器 > 正文

循环复用DNS实现多服务器的负载均衡

2018-10-16 21:28:58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1 概述

企业知名度增加,网站访问量逐渐上升,是每一个网管所盼望的。但同时应用服务器的数据流量和访问量将成倍增加,服务器将不堪重负。

这时,可采用两种方式解决此问题,一是进行硬件升级,购买配置更高、性能更好的服务器,这种方法的优点是简单易行,缺点是投资大, 会造成现有资源的浪费,且下一次业务量的提升还会面临同样问题。另一种方法是采用集群技术,利用两台以上的服务器进行协同工作,在集群系统中运行的服务器并不一定是高档产品(可以是企业现有的服务器),但服务器的集群却可以提供相当高性能的不停机服务;另外,随着业务量的增大,可随时增加集群系统中运行的服务器数量。集群技术的优点是高可靠性和强大灵活的系统扩充能力。

两台以上的服务器进行协同工作必然涉及到负载均衡问题,目前常用的负载均衡技术主要有:NAT负载均衡、反向代理负载均衡及DNS负载。

NAT负载均衡将一个外部IP地址映射为多个内部IP地址,对每次连接请求动态地转换为一个内部服务器的地址,将外部连接请求引到转换得到地址的那个服务器上[1]。反向代理负载均衡使用代理服务器将请求转发给内部的Web服务器,让代理服务器将请求均匀地转发给多台内部Web服务器之一上,从而达到负载均衡的目的[2]。DNS负载均衡在DNS中为多个地址配置同一个名字,从而使得不同的客户访问不同的服务器来实现负载均衡。本文将详细介绍DNS负载均衡原理和技术实现。

2 DNS负载均衡原理

DNS负载均衡是通过循环复用实现的,如果发现主机名的多个地址资源记录,则可用它循环使用包含在查询应答中的主机资源记录。在默认情况下,DNS 服务器的服务使用循环复用对资源记录进行排序,这些资源记录是在解析为多个映射的主机名应答中返回的。该功能提供了一种非常简便的方法,用于对客户机使用 Web 服务器和其他频繁查询的多宿主计算机的负载平衡。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