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开发 > 其他 > 正文

网络常用服务与关联的 TCP 和 UDP 端口号

2018-10-16 21:24:03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我们将在下文中看到,传输层使用某种编址方案,称为端口号。端口号识别应用程序及应用层服务(即源数据和目的数据)。服务器程序通常使用客户机已知的预定义端口号。当我们研究不同的 TCP/IP 应用层协议和服务时,我们将参考与这些服务相关联的 TCP 和 UDP 端口号。这些服务包括:

  域名系统(DNS)— TCP/UDP 端口 53

  超文本传输协议 (HTTP) — TCP 端口 80

  简单邮件传输协议 (SMTP)— TCP 端口 25

  邮局协议 (POP)— UDP 端口 110

  Telnet — TCP 端口 23

  动态主机配置协议 (DHCP)— UDP 端口 67

  文件传输协议 (FTP)— TCP 端口 20 和端口 21

  DNS

  在数据网络中,设备以数字 IP 地址标记,从而可以参与收发消息。但是人们很难记住这些数字地址。于是,人们创建了可以将数字地址转换为简单易记名称的域名系统。

  在 Internet 上,更便于人们记忆的是 www.cisco.com 这样的域名,而不是该服务器的实际数字地址 198.133.219.25。而且,即使 Cisco 决定更换数字地址,也不会给用户造成影响,因为其域名仍然是 www.cisco.com。公司只需要将新地址与现有域名链接起来即可保证连通性。在小型网络中,维持域名和真实地址之间的映射很简单。然而,当网络扩大且设备数量增加时,这种人工控制系统就显得捉襟见肘。

  于是域名系统 (DNS) 应运而生,专门为大型网络提供域名的地址解析。DNS 使用分布式服务器来解析与这些数字地址相关联的名称。

  DNS 协议定义了一套自动化服务,该服务将资源名称与所需的数字网络地址匹配。协议涵盖了查询格式、响应格式及数据格式。DNS 协议通信采用单一格式,即消息格式。该格式用于所有类型的客户端查询和服务器响应、报错消息、以及服务器间的资源记录信息的传输。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