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开发 > CSS > 正文

如何处理网页字体

2018-10-16 21:23:09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在网页的设计开发过程中,最重要的莫过于网页的视觉效果,设计人员经常花费大量精力用于调整字体和字号。利用CSS2规范,我们可以在Web页面或应用程序中随意对字体进行调整。本文将深入探讨字体大小,并介绍在网页和网页应用程序中调整字体的最佳方法。

如何调整字号

CSS2规范是以字体长度来定义字号的,长度数字越大,字体的水平和垂直长度就越大。在长度数字前,有时候还会缀以“+”或者“-”号。另外,在字号后,有可能还跟随着单位标识符。CSS2规范中包含了两种单位标识符:绝对单位标识符和相对单位标识符。绝对值用来定义单位,而相对单位标识符则表示相对于另一个值的大小,以下列出了几种相对单位标识符:

em表示字体的高度,它等于字体的font-size属性经过比例计算后的值。但有一种情况例外,即font-size属性本身使用了em标识符,在这种情况下它会以父元素的字体大小为参考;ex(x-height)指定与小写字母x的高度相等;px(pixels)关系到画布或屏幕分辨率,网页显示时的像素值完全取决于显示器分辨率,这会使显示结果随用户在屏幕分辨率上的偏好而改变。

另一种实现绝对字号的方法是使用缩放功能。你可以使用以下关键字来缩小或放大字体:xx-small、x-small、small、medium、large、x-large,以及xx-large。其中Medium是一个基准,带有small字样的参数会让字体缩小,而带有large字样的参数会让字体扩大。CSS2规范中定义的缩放比例是1.2,但是不同的浏览器可能有不同的解析结果。

采用何种方式

CSS中有大量关于字体字号方面的参数,那么你的网页该采用什么定义方式呢?采用绝对标识符来确定字号有很多弊端,比如会对一致性和灵活性造成影响,还会在可访问性方面出现问题。相对字号与绝对字号相比,可以让用户通过多种方式来调大字号,从而更便于阅读。在实际开发中,大多数设计人员采用的也是相对字号。下面让我们更深入地了解一下相对字号:

在字号方面使用最多的方式就是pixels方式(px),大多数浏览器都支持这种字号定义方式,使用这种方式的缺点就是用户无法在IE浏览器中调节字体大小。

最普通的字号定义方式是使用em或百分比。用em定义的字号可以在任何浏览器中缩放,它同时也照顾到了用户对字体的偏爱。不过em在IE中的表现并不理想,因此针对IE浏览器用户,最好还是使用百分比。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