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开发 > Java > 正文

学习:Java中如何处理异常

2018-10-16 21:19:46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在Java中,异常定义了程序运行中可能遇到的轻微错误或异常情况。当发生异常时,程序员可以通过自己编写有针对性的代码来对它进行处理,以让程序继续运行下去。为了让写出来的代码比较强壮(robust),java语言要求除Error和RuntimeException之外的所有Exception都能够得到处理。

  Java对异常(Exception)的处理方法分为两类,一类将异常的处理递交给当前方法的调用者去处理,称为throws a Exception,另一类则在方法中使用try/catch/finally语句自己处理异常。

  1.Java 语言采用了C++风格的异常处理。

  当程序中出错时,发生错误的那个方法中产生的异常没有相应的try/catch 段来处理时,它就会被掷给(throw)产生该异常的方法,如果该方法也未能处理它,异常就会被掷给该方法的调用者。这个过程一直进行, 直到异常被处理为止。当返回到main()方法时异常还未被处理,或者main()方法中也未对它进行处理,则该异常就会让程序异常终止。

  2.使用try/catch/finally段来处理exception

  1. 将可能会产生异常的程序包含在try段中。


      2.
  3. try {
  4. // code that might throw a particular exception
  5. }
  6. 使用一个或多个catch段来处理try段中可能产生的异常。
  7. try {
  8. //code that might throw a particular exception
  9. }
  10.
  11. catch (ExceptionType1 e1){ …
  12. // 当try段中产生类型为ExceptionType1的异常时执行该段
  13. // e1代表该异常类(ExceptionType1)对应的实例(对象),由系统自动生成
  14.
  15. }catch (ExceptionType2 e2) { …
  16. // 当try段中产生类型为ExceptionType2的异常时执行该段
  17. }

  当发生的异常类型与某一catch段中的异常类型一致或相匹配时,该catch段中的代码就会被执行。在一个try段后可以有多个catch段,每个catch段可以对应一种异常的处理。

  Java的异常处理机制带来的好处是将异常处理与正常的程序流分开,即将出错处理代码与正常的代码相隔离。这样产生的代码可读性好,易于管理。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