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开发 > Oracle > 正文

Oracle数据库编写PL/SQL代码经验谈

2018-10-16 21:18:33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我从1990年就开始编写PL/SQL代码。这意味着我已经编写了几万行的软件代码,但我确信,其中的绝大多数代码都非常拙劣,而且难以维护。

幸运地是,我发现找到并遵循编写出更好代码的新方法还为时不晚。就是在去年,我的代码质量有了显著改进;这些改进主要是由于制定了一些简单的规则,并像纪律一样加以遵守。

所有工作都独自完成

我们很少有人是孤立工作的;大多数PL/SQL开发工作是在相对较大的机构中进行的。但我们基本上还是在自己的小隔间里用自己的设备独自工作。几乎没有PL/SQL开发小组进行正规的代码复查或系统测试。

我不可能通过这篇文章改变你们开发小组的基本状态。因此,我仔细地选取出以下几点建议。实施其中任何一点并不需征得管理人员同意。不论你的小组是大是小,都不必让其中的每个人都赞同这些编码规则。你只需按以下建议来改变你的本人的编码方式:

1. 严格遵循命名约定,好像它们就是你的生命支柱。

2. 戒除编写SQL的嗜好:编写的SQL越少越好。

3. 使执行部分短小:告别"意大利面条式的代码"。

4. 找一位伙伴:非常赞同找个人来监督你的工作。

1. 遵循命名约定

如果你建立并严格遵循一套命名约定,特别是对于应用程序组件的,你就可以节省很多时间。

当然,遵循命名约定的想法并没有什么新意,你可能已经听烦了。所以我并不提出什么宏伟的命名计划,而是给出一些非常具体而明确的约定,然后证明这些约定会多么有用。

前几个月我一直在为PL/SQL开发人员设计、构建一种新工具。它名为Swyg(可以在www.swyg.com中找到),可以帮助程序员完成代码的生成、测试及重用的工作。它具有几个独特的组件。我为每个组件指定了一个由两个字母组成的缩写名称,如下所示:

    SF-Swyg的基础部件  SM-Swyg的元数据  SG-Swyg的生成程序  SL-Swyg的代码库  ST-Swyg的单元测试 
 

于是,我便遵循表1中的命名约定,同时使用这些缩写。遵循这些约定有什么好处呢?一般来讲,如果我要求一致的命名规则,我就可以更流畅更高效地编写代码。

明确地说,这些约定具有可预测性,意思是说我编写的SQL程序能生成有用的脚本。例如,通过使用表1中的约定,可以生成Swyg中所有基础包的安装脚本。执行这些工作的SQL*Plus脚本如清单1所示。这类脚本非常有用,因为它意味着我不必手动维护安装脚本。当我向Swyg方案中增加另一个表,并生成一组相关包时,我只要运行我的脚本,更新后的安装脚本便会跳出来。

2. 戒除编写SQL的嗜好

编写的SQL越少越好,这似乎与我们的直觉不太一致。对于PL/SQL开发人员来说,这是一个奇特的建议,因为PL/SQL的主要优点之一就是可以毫不费力地在代码中编写SQL语句。不过,这种简易性也是这种语言的一个致命的弱点。

可以将纯粹的SQL语句直接置于PL/SQL代码中,而无需JDBC或ODBC之类的中间层。因此,无论何时何地,PL/SQL开发人员只要需要SQL语句,他们通常就会向其应用程序代码中嵌入SQL语句。那么这样做有什么问题吗?

在PL/SQL代码中到处使用SQL语句必然会导致以下后果:

尽管实际表现不同,但同一逻辑语句仍会出现重复,从而导致过多的语法分析,且难于优化应用程序的性能。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