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开发 > SQL Server > 正文

SQL Server数据汇总完全解析

2018-10-16 21:16:47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前言:

  在论坛上经常看到有人问“如何实现数据的分类汇总”,很多的人都是介绍这样或那样的控件来实现,而没有从关系数据库语言(SQL)的本身来考虑实现方法。这里,我就借一个实例来说明如何借助SQL自身强大的功能来实现数据的分类汇总。

  问题的提出:

  现有表A,内容如下:

     

 编码 仓库 数量
 01 A 6
 01 B 7
 02 A 8
 02 B 9

  现在想按编码查询出这种格式:

 编码 仓库 数量
 01 A 6
 01 B 7
 汇总小计  13
 02 A 8
 02 B 9
 汇总小计  17

  问:该如何实现?

  乍一看,好像很容易,用group by好像能实现?但仔细研究下去,你又会觉得group by也是无能为力,总欠缺点什么,无从下手。那么,到底该如何做呢?别急,SQL Server早就帮我们做好了,下面,跟我来。

  首先,让我们来看一段话:

  在生成包含小计和合计的报表时,ROLLUP 运算符很有用。ROLLUP 运算符生成的结果集类似于 CUBE 运算符所生成的结果集。

  CUBE 运算符生成的结果集是多维数据集。多维数据集是事实数据的扩展,事实数据即记录个别事件的数据。扩展建立在用户打算分析的列上。这些列被称为维。多维数据集是一个结果集,其中包含了各维度的所有可能组合的交叉表格。

  CUBE 运算符在 SELECT 语句的 GROUP BY 子句中指定。该语句的选择列表应包含维度列和聚合函数表达式。GROUP BY 应指定维度列和关键字 WITH CUBE。结果集将包含维度列中各值的所有可能组合,以及与这些维度值组合相匹配的基础行中的聚合值。

  CUBE 和 ROLLUP 之间的区别在于: CUBE 生成的结果集显示了所选列中值的所有组合的聚合;ROLLUP 生成的结果集显示了所选列中值的某一层次结构的聚合。

  看完以上的这段话,悟出了什么没有?如果没有,那么……嘿嘿,你的悟性还不够哟,离“三花顶”还早着呢:)。接下来我们再看一段(注意哟,答案马上就揭晓了):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