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开发 > SQL Server > 正文

如何紧急恢复SQL Server主数据库

2018-10-16 21:16:39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如果主数据库发生故障,那么微软的SQL Server可能会怦然倒下。看看如何面对这种事件,了解如何用企业管理器和查询分析器修复主数据库。

作为一名微软SQL Server的管理员,您必须知道如何修复一个崩溃的主数据库。主数据库保存有您的登录信息,以及最重要的、指向您所有数据库的指针。如果没有主数据库,您就无法成功地启动SQL Server。在本文里,我将向您介绍在发生崩溃的情况下如何修复主数据库,并告诉您如何重建主数据库,如果有必要的话。

制定预案
制定一个应对崩溃和/或主数据库故障的预案十分重要。这将有助于您在碰到灾难的情况下按照既定的方法进行处理,而不是迫于压力仓促作出反应。我碰到过很多很容易就陷入惊慌的状况,但是由于保持冷静并按照正确的方法来处理问题,我最后成功地度过了所有的困境。

怎么才能知道您的主数据库已经崩溃?
在正式开始讨论碰到系统故障如何修复和重建的主数据库之前,我们需要先了解如何辨别它已经崩溃了。要说明这一点,我会弄垮一个主数据库,告诉您主数据库崩溃会发生什么样的症状。

现在让我们假设您的公司碰到了电涌,造成SQL Server重启。在重新启动的时候,SQL Server却没有正常启动。如果查看错误日志(A),您会看到主数据库崩溃或者丢失。既然您知道需要查看什么信息,那就让我们看看如何修复主数据库。

A

修复您的主数据库
修复主数据库的第一步是使用“重建向导(Rebuild Wizard,Rebuildm.exe),它放在Program FilesMicrosoft SQL Server80ToolsBINN目录下。现在就让我们来看看重建向导是如何工作的。

双击Rebuildm.exe启动B所示的对话框。

B

在这个对话框里,您可以指定数据库服务器的修复设置,以及原始安装的数据文件的位置。要让这一过程更容易和更快,就要把x86目录从SQL的光盘上复制到硬盘上,并把指向改到本地的副本。一旦验证完了所有的信息,点击“重建(Rebuild)”。然后系统就会提示您确认操作,如C所示。

C

点击“确定(Yes)”。一旦重建过程完成,您会看到一条重建成功的消息。您现在就有了一个全新的主数据库,准备好修复主数据库了。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