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计 > 软件应用 > 正文

Dreamweaver 2.0全接触

2018-10-16 21:05:32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Dreamweaver 2.0是多媒体制作软件行业的老大Macromedia生产的经典网页制作工具。其强大的网页设计功能是以往的网页设计工具所不能匹敌的。Dreamweaver 2.0有几大特点:
 
 
    * 具有强大的站点管理功能,内置FTP软件可以直接上传主页。

    * 所见即所得的页面编辑方式。

    * 支持Styles Sheet样式表单,创造丰富的页面效果。

    * 支持Layer层,并可使用Timeline时间轴制作动态网页。

    * 内置Behavior行为,为网页增加交互功能。

    * 提供模板和库可以加速页面的生成和制作

    * 支持外部插件,提供无限的扩展能力。

    Dreamweaver魅力是无穷的,在下面的教学中我们将逐步深入,全面接触这个超COOL的网页制作软件。

    一、Dreamweaver 2.0的组成和操作界面

    (1)Dreamweaver 2.0的组成

    首先我们来认识一下Dreamweaver的组成。Dreamweaver由两大部分组成。页面编辑器和站点管理器。

    页面编辑器是一个可视化的网页编辑器,网页制作都是在页面编辑器中完成的。

    站点管理器管理网站内的文件和目录,检验连接情况,并控制站内文件的上传。在做站点时推荐先建立好站点,再开始网页的制作,这样可以保证页面内文件连接的正确性。

    (2)Dreamweaver 2.0的操作界面

    Dreamweaver的操作界面十分简捷,重要功能全部集结在功能面板工具栏中。

    * 对象工具栏:工具栏中的图标分别对应各种页面中的元素,诸如图片、表格、水平条等等。

    * 属性工具面板:是页面编辑中比较重要的面板。主要设置页面元素的属性,比如文字的大小、图片的高宽、表格的对齐方式等等。对于不同的元素,面板中的参数是不同的。

    * Styles样式面板:Style Sheet 样式定义面板,可以轻松定义出诸如9pt字体等CSS效果。

    * Timeline时间轴面板:用于制作网页上的动画。通过时间轴,可以实现一幅图片在网页上飞舞等非凡的动态效果。

    * Behavior行为面板:为网页增加交互功能,例如光标移到某个图片上就弹出一个窗口等等。

    * Library&Templates库和模板面板:库的作用是将重复使用的图片文字等元素放进库中,以后可以方便地直接从库中调用元素。模板的作用类似于FrontPage98中的Theme主题,可以将固定的页面版面格式保存为模板,快速地制作大批量格局相同的网页。

    *Dreamweaver2.0还提供了导航条帮助用户快速地打开以上面板。(图9)其中的<HTML>按钮可以直接打开HTML源代码编辑器,用户可以直接修改当前页面的HTML源代码。在页面编辑器的右下角也提供了类似的导航条供用户使用。

    二、Dreamweaver 2.0一招速成

    在了解了Dreamweaver2.0的操作界面后,现在我们可以开始Dreamweaver2.0的一招速成了。各位读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实现的功能,按照标题选择想看的内容。

    * 建立站点

    在开始制作站内的页面之前,先要定义一个站点。站点的实质就是硬盘上的一个目录,站内的文件存放在该目录之中。选择菜单File/New Site。系统弹出对话框,在 “Local Root”选项中填写站点文件所在的目录。选中“Cache”选项就OK了。“Cache”的作用是跟踪站内文件的连接情况,加速站点管理操作。

    * 文字设定

    在页面中选中相应的文字后,在属性面板中可以设定文字的属性。文字属性和word文字工具类似。是一个调色板,可以选择文字的颜色。

    * 插入图片

    选择对象工具栏中的,选中相应的图片。就完成图片的插入,如果插入的是站点外部的图片文件,系统会要求用户将图片复制到站点中去。

    * 表格制作

    选择对象工具栏中的,设定行数(Rows),列数(Colums),边框厚度(Border)即可。边框厚度为0时表格无边框。

    * 表格单元格的合并与分割:

    选中要合并的单元格,在属性面板中选择按钮即可将单元格合并。反之,在一个单元格内选择属性面板中的可以分割单元格。

    * 插入水平条:单击对象工具条中的,即可插入。

    * 建立超级连接:

    选中要超级连接的文字和图片,可以在属性面板中的Link域中直接填写相关页面的地址,也可以单击按钮选择一个页面进行连接。如果连接地址中填写的是mailto:+邮件地址。如mailto:rudolf@21cn.com。则浏览页面时,单击该连接会打开邮件程序。

    * 建立书签

    选择菜单Insert /Named Anchor,在系统弹出的对话框中填入书签的名称,就建立好了一个书签(在Dreamweaver中叫做锚点)。在页面中书签的符号是。在页面中制作指向书签的超级连接十分简单。选中相应的文字后,在属性面板中选择瞄准器,将瞄准器拖拽到上就可以完成连接制作。

    * 制作可点图Image Map

    首先插入一幅图片,单击图片,同时选中属性工具面板中的按钮。系统弹出可点图编辑器窗口。在窗口左侧工具栏中相应的形状工具,在图面中画出可点区域。同时,在下面的Link连接域中指定相应的连接。图片上的可点区域就制作完成了。

    * 创建帧式结构

    共有两种方法:

    方法1:在页面中选择菜单Modify/Frameset。在菜单中有四个子选项。Split Frame left向左分帧;Split Frame right向右分 帧;Split Frame Up向上分帧;Split Frame down向下分帧。根据需要,选择不同的选项就可以制作出复杂的帧式结构了。

    方法2:在页面中选择菜单View /Frame Borders,窗口四周会出现一个帧边框。按住Alt键不放,鼠标拖拽帧边框也可以拖拽出帧的结构。

    * 帧中间的超级连接

    在帧内制作超级连接常常会遇到这样的情况。比方说现在有一个左右帧式结构的站点。左边是栏目选项,右边是内容。要求点左边的超链,超链对应的页面显示在右边的帧中。具体操作时,方法是这样的:

    1. 给帧命名。按Ctrl+F10打开帧面板。单击帧面板中的左边一帧,在属性面板中将帧的名称设定为“left”。同理,将右边帧名称设定为“right”。

    2. 在左边帧中制作超级连接时,选定连接的页面后,还要将属性面板中的Target目标设定为“right”,也就是刚才命名为“right”的右边帧。这样才能实现选左边的超链,对应页面出现在右边。关于超级连接中的Target选项,没有定义帧的时候有四个默认选项。“_blank”指的是新开一个窗口显示链接内容。“_parent”指的是上一级窗口中显示链接内容。“_self”在同一个窗口显示内容。“_top”在顶端窗口显示内容。如果在操作中为具体的帧设定了名字,像本例中的“left”“right”,就会出现在“target”中供选择。

    * 插入活动按钮

    活动按钮是一种可以对鼠标进行响应的按钮。当光标移动到按钮图片上时,自动切换另外一张图片。可以做出生动的按钮效果。例如按钮原来是凸起的,光标移到按钮上去时突然凹陷下去。制作方法:选择对象工具栏中的。系统弹出对话框,在Original Image框中选择第一幅图片。Rollover Image框中选择鼠标移动到图片上方时切换成为什么图片。Link框中设定连接到什么网页上去。一个活动按钮就做好了。

    * 制作表单

    单击对象工具栏上方的,选中其中的Forms表单选项。对象工具栏中的所有按钮都换成表单元素。选中相应的元素就可以将其插入到页面中。限于篇幅这里就不再一一做介绍。 本文作者: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