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计 > 软件应用 > 正文

Dreamweaver高级应用上

2018-10-16 21:05:30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一、关于站点计划和站点设计
  在Dreamweaver中,术语“Site(站点)”涉及两者―Web站点和从属于Web站点的所有文档的本地存储位置。当你开始考虑准备创建一个Web站点时,你应当遵循一系列的步骤以确保你的站点能够获得成功。即使你只打算创建一个给朋友和亲人看的个人站点也应如此。小心地计划你的站点可以保证每个人都能够成功地访问它。
1.确定你的目标

  确定你的站点目标是什么,是当你创建一个Web站点时,应该慎重考虑的第一步。向你自己和你的客户提出一些关于站点的问题,看看你自己和大家对站点的期望是什么。通过创建这样一个站点你希望达到一个什么目的?写下你的站点目标,以便在你设计站点的整个过程中你都能清楚的记得它们。站点目标可以帮助你将注意力集中并瞄准到你的特别需要。

2.选择目标观众

  在你确定了你通过创建你的网站达到什么目的后,你就需要确定你想让谁来访问你的站点了。这看起来像是一个蠢问题,因为大多数人都希望世界上每一个能上网的人都去访问他的站点。然而,创建一个世界上每个人都能使用的网站,是十分困难的,甚至可以说是不可能的,这正像没有一个航空公司能飞遍全球所有的航线一样。人们总是使用不同的浏览器,以不同的速度连接,并且可能没有安装某些插件。所有这些不可预期的因素都将对你的站点产生影响。这就是你需要确定一个目标观众的原因。   考虑那些可能被吸引到你的网站的人们,或你希望能够吸引的那些人群。你认为他们更多的在使用什么样的计算机,对他们来说主流的操作系统将是什么平台(Macintosh、Windows,或是Linux)?平均的连接速度是多少(56K调制解调器或ADSL)?他们通常使用什么样的浏览器,以及所使用的监视器的分辨率?你正在创建的站点是一个真正的Internet站点,还是一个公司内部或组织内部使用的Intranet(在Intranet中,通常每个人都使用相同的计算机操作系统和浏览器)?所有这些因素都将对你网站将以什么样的感觉呈现给用户产生巨大的影响。   一旦你确定了你的目标观众群,并确定了计算机的类型、连接速度,以及你的目标群体通常使用的浏览器等诸多因素,你就已经瞄准了你的设计目标。

  例如:假如说你的目标观众是一个通常使用17英寸显示器的Windows操作系统的用户,并总是使用Internet Explorer 4.0或更高版本的浏览器。那么当你设计你的网页时,你就应该在一台Windows计算机上,在1024*768的分辨率下的Microsoft Internet Explorer浏览器中测试你的站点。尽管对你来说,你的用户中只会有极少数者在Macintosh平台上使用Netscape Navigator浏览器,但你也应该保证你的站点在那种情况下也能正常的工作,尽管可能不会达到非常好的视觉效果。

3.创建多浏览器兼容的站点

  当你创建你的站点时,你应该意识到你的来宾们的浏览器可能是花样繁多的。要创建具有最大兼容性的站点,在设计时就要给出约束条件。

  现在有超过两打的浏览器被使用,它们中大多数又已经不止发行了一个版本。就算你的目标只使用Netscape Navigator和Microsoft Internet Explorer,你也应意识到并不是每个人都在使用这些浏览器的最新版本。只要你的网站是在Web上的,迟早总会有某个使用Netscape Navigator 2.0或Lynx(仅支持文本)的人来到你的站点。

  在某些情况下,你不需要创建跨浏览器兼容的站点。例如:如果你的站点只在你公司的内部网上可用,并且你知道公司的雇员使用的都是同一种浏览器。在这种情况下,你可以针对这种浏览器优化你的站点。同样,如果你正在创建的HTML内容将被发布到一张CD-ROM上,而且随同HTML内容一起还将发布一个浏览器,那么你可以假定你的用户都有权使用这个特别的浏览器。

  但在大多数情形下,网站是为公共消费设计的,使你的网站可以被尽可能多的浏览器浏览是个不错的主意。挑选一个或两个主流的浏览器作为你的目标,以这些浏览器为目标设计你的站点,但偶尔也用其它的浏览器探索一下站点,以避免出现太夸张的不调和。

4.通常要考虑的问题

  从布局、动画、多媒体内容,以及交互性上考虑,你的站点越复杂,它就越难以对多种浏览器兼容,例如并不是所有的浏览器都能运行javascript。不使用特殊字符的普通文本可以在所有的浏览器中很好的显示,但是如此这般的一个页面,同那些有着图像、布局,以及交互功能的复杂页面相比,就只有少得可怜的一点美学吸引力了。因此,在最大的效果设计和最大的兼容性设计之间找到一个平衡。

  为那些最重要的页面设计多个版本是一种有效的方法。例如:通过为你的主页设计有框架和无框架的两个版本来获得好的效果,虽然你无法预测用户的浏览器是否可以正确的处理框架,但通过双版本的设计,你可以根据浏览器的能力自动地将来宾导向最适合他们的浏览器的页面版本。

5.使用行为来检测浏览器和插件

  你能够使用行为来确定你的来宾正在使用哪个浏览器,以及确定他们是否在浏览器中安装了某个特别的插件。

  检查浏览器―根据来宾的浏览器的名称和版本将不同的页面发送给用户。例如:如果他们使用Netscape Navigator 4.0或更新的版本的话,你可能希望来宾去往nnpage.htm;如果他们使用Microsoft Internet Explorer 4.0或更新的版本,让他们去往iepage.htm;如果他们使用其它种类的浏览器就让他们留在当前页上。

  检查插件―根据来宾的浏览器是否安装了某个特别的插件将来宾导向不同的页面。例如:如果他们安装了Shockwave,将用户导向shockpage.htm;如果他们没有安装Shockwave,将他们导向noshockpage.htm页。

6.组织站点结构

  建立一个站点通常所采用的方法是首先在你的本地硬盘上建立一个文件夹,其中包含了你的站点要用到的所有文件,同时你也将在这个文件夹中创建和编辑文档。接下来的就是你周期性地拷贝那些文件到你的Web服务器,并允许其他的人浏览你的站点。这种方法比直接在Web站点创建和编辑文件要好,因为这允许你在将你的网站暴露于众目睽睽之下前,先在本地站点上测试所做的一切改变。通过测试后,你可以在某个时刻神不知鬼不觉的将文件上传到你的Web服务器,完成一次完美的网站更新任务。

  从一开始就精心的组织你的站点,能为你以后节省下大量的时间。如果你在开始创建文档的时候,没有考虑这些文档应该分别进入你的站点层级结构中的哪个文件夹中,那么最终你的工作将终结于一个巨大的、笨拙的、塞满了各种各样文件的文件夹,或是面对一种相关的文件,却分别坐落于半打以上的、有着相似名称的文件夹的局面而一筹莫展。

  因此,你应当按类目分解你的站点。把相关的页放进同一个文件夹。例如,你的公司的新闻发布、联系信息,以及工作职位都可以放在同一个文件夹中,而将在线产品目录放在另一个文件夹中。在必要的地方使用子文件夹。

  你要决定在哪儿存放诸如图像和声音这样的文件。组织存放你所有的图像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例如,将它们都存放在同一个地点,以便当你想要把一幅图像插入到某个页时,你知道在哪儿能找到它。设计者们有时将整个站点中使用的非HTML文件都存放在一个被称为资产(Asset)的文件夹中。这个文件夹可以包含一些有意义的子文件夹。例如:一个图像文件夹、一个Shockwave文件夹,以及一个声音文件夹。或者你也可能在你的站点上为每组相关的页面准备一个独立的资产文件夹,如果在这些页面组中没有太多的东西要共享的话。如(图)

  保持你的本地站点和远端服务器上的站点有同样的结构,这种相同应该是严格意义上的一致。如果你是使用Dreamweaver创建站点,并且上传了每一样东西,Dreamweaver可以保证本地站点的结构将被精确的复制到远端站点。

7.创建你的设计外观

  如果你在真正使用Dreamweaver开始开发工作之前,仔细的计划过你的设计和布局,那么你将在以后的开发中节省下大量的时间。对于不太大的工程,这个工作可以简单到只需在一张纸上绘制出你希望的你的站点的布局和外观模型。对于更复杂的工程,你可以使用Macromedia Freehand或Fireworks来绘制你的站点的布局和外观模型。在真正开始开发你的站点之前,绘制出你的站点布局和外观模型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你将在以后的整个开发过程中,沿着它来进行。

  保持你的页面的布局和设计的一致性是十分重要的。当你的每一个页面都有一个不同的外观,每一页上的导航条都出现在不同的位置时,要想指望你的用户无困惑的在你的站点中游历将是不可能。

8.设计导航方案

  规划的另一个需要费心的地方是导航。当你设计一个站点时,你应该考虑这样的一个问题―你想让你的来宾在你的站点有怎样的一个经历?

  “你在这里!”―让来宾时刻都清楚他们此时正处于你的站点的什么位置是可以给你的用户带来安全感的,这也包括让来宾们清楚的知道如果他们希望的话,他们将如何回到你的顶层页面。

  搜索和索引―这将使参观者比较容易的找到他们想要的任何信息。

  反馈―如果网站上的东西出了问题,提供一个方法让来宾可以联络网站管理员(如果合适的话),以及来宾如何同公司或网站的有关人员联系(如果这是公司的业务所希望的话)。

  设计你的站点导航的外观。你的站点的导航条应该在你的整个的站点中都保持一致,如果你在你的主页中将导航条放置在了页面的顶部,你应当试图使你的站点中的每一个页面中的导航条都保持在这个位置。

9.计划编制和资产搜集

  一旦你确定了你的站点的设计和外观,你就可以开始创建和搜集需要的资产

本文作者: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