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计 > 网页设计 > 正文

个性网页设计之网页构架

2018-10-16 20:51:33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现在做主页的朋友越来越多。而对于没有学过设计,以及没有学过美术的朋友而言,怎样去提高自己网页设计水平,或做出自己的个性网页呢?技术也只是为了设计而服务的,在技术的同等条件下,怎样来展示自己?一般网页编排内容有:文字、静态图片和动画。具体可实现的技术更多了,包括视频、音乐和音效、交互式网页、高科技虚拟等等。在设计网页时候,可以广泛应用各种技术。
  如果把网页比喻成人的话,先要有骨架,也就是网页的排版框架。我进行了大致的分类,主要是:分栏式结构,区块分布,平面图片设计,以及非规律的设计,下面我将逐一讲解。

  • 分栏式结构

  分栏结构,也是最常见的方式。常见的有如:Epitonic.com(http://www.epitonic.com/)的二分栏设计,七色谷(http://www.7cv.com)的三分栏,以及国外常见的四分栏结构,我甚至还特殊设计过五分栏(http://www.home2v.com/vcity)的网页。通常的布局编排情况有如左图所示。1是二分栏,2是标准三分栏,3是四分栏,4~6是一些LOGO以及导航在下面的情况,而通常会使用Frame。7~9则是一般的变化,而我这里所列出的一些例子也是很泛泛的。见到一些网页的设计,判断上,有一些是以颜色来分栏的,有一些是利用导航分栏的。不论你用那种设计方法,最重要的是心中有数,去编排自己的内容。设计也只是为了你的内容服务的。
  一个快捷的方法是,在纸上勾画一下,用你的内容名称填充一下,粗略地进行规划。在标准的构架上加一些变化,就会有很多新的编排形式出现,比如上图中的7~9。有空大家可以多在纸上画画,也是一种锻炼,加一些小的变化,也就使你的设计与他人不同,脱颖而出。

  • 区块分布

  区块编排,是以颜色或线条,来划分一些区域的编排方式,其实也就是分栏结构的变异。如果说分栏设计太过规范没有新意的话,那么就要看看区块功用了。如左图所示:这样的设计,很漂亮,不过也要依据内容许可程度,国外用此类设计手法的很多,色彩运用上也很出色(以后在本系列中会提到一些色彩问题)。区域编排的设计,一般和竖分栏不同的是,页面一般情况下不长,一屏或一屏半左右的长度,用于信息量少的企业站点,和专业型站点。还有就是看你是什么内容的个人主页,大部分情况都很适用。但是却不适合门户站点和信息量很大的站点。
  区域的设置可大可小,但是依据内容编排。在分栏式结构里面也可以套设区域结构,所以说,这种骨架结构是“前途无量”,有待大家进一步探索。

  • 平面图片设计

  平面设计,如果是非动态的Web design,那么也可以划分为平面设计的一种。当然,在网页里面用整张图片分割的技法,也是非常有视觉效果的。这个也是个人主页,在内容很少的情况下,通常所选用的方式。
  对于平面设计,以后在页面设计,和创意无限会分别具体讲解。
  在这里我就给大家一些好的网站请观赏:http://www.yimeng.orghttp://www.coolhomepages.com,多留心学习,才能提高自己,多看多思考。
  你可以把看过的站点,你认为好的,可以保存下来做资源。如果有一些你不理解的特效技巧的则页面另存为做参考,这个是很好的积累过程。

  • 非规律设计

  为了能够更好编排网页,以及显示个人的设计水平,现在有了更多更好的构架涌现出来,其实也就是以上几种通常规律的结合。这也就到了考验你的时候了,而我能做的就是多多推荐一些好的站点给大家,更多是练习才能提高的。那么对于互动的网页来说,如全Flash网站的,除片头外,构架都逃不出以上的几条归类。

  • 推荐网站

一、二分栏

  http://www.epitonic.com:国外的,free MP3 Music,设计很不错,紧凑,但是不会给人窒息的感觉。

  http://www.icograda.org

  http://www.ericsson.com.tw:易利信手机官方站点。有一个很不错的Flash片头。以及内部的二分栏设计。

二、三分栏框架

  http://www.wayvision.net:wayin公司系列站点。

  http://www.circle.bc.ca:超级站点,工作室,看看它的about us就知道,都是什么来头。也是很不错的三分栏。

  http://www.deviantart.com:设计出色,酷得很,资源多多。就是速度慢。

  国内三分栏更多了。我这里就不推荐了。尽管三分栏很多见,但是做好了也不逊色。

三、四分栏框架

  http://inertia.d2.hu:粉红色,开花的Flash盆栽给人很多启发。

  再这里多说几句,竖分栏的设计里面会有很多小的变化。但是归类也就这些。有时候看起来很模糊。但是就是因为变化了,才突出个性。这里的提示不对。要看你的内容来变化。会有更多意想不到好的创意出来 

四、区块编排

  http://www.mediatemple.net

  http://www.mailstudio.com

  http://www.openwave.com

  http://www.compaq.com

  http://www.coreflot.com

  http://www.wayphoto.net

  虽然大都是英文的,但我想从页面构架上你能得到些许启发

本文作者: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