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运营 > 策划运营 > 正文

谈谈知乎的网站运营之道:高质量内容的打造

2018-10-16 20:43:10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知乎,这个带着一些文言文气息的名字,给人直观的感觉就是有深度、有见解、有沉淀,没有商业气息。对于一个社会化问答平台来说,需要专注于鼓励用户分享专业的经验,帮助更多人一起成长和进步。而不是单纯为了积分复制黏贴,自问自答,以数量取胜。

纵观现在很多问答平台:百度知道,搜搜问问,新浪爱问,雅虎知识堂。知乎能够呈现给大家更完善,更细致和更具多元化的解答,当你在搜索引擎搜不到你的答案的时候,当你在百度知道得到的答案总是复制黏贴和答非所问的时候,这个时候,不妨入住知乎。因为知乎有着大量的、高质量的回答者,他们能够在各个领域给你详细的指导,帮助你解决目前的疑虑。对于内容的专业度,你在注册的时候就可以察觉和体会这个网站的主旨。

赚取积分 VS 思考与分享

很多朋友可能会问,内容的专业度大家一直在说,也都非常重视,为什么百度做不到,新浪做不到、雅虎做不到,偏偏让这个在11年成立,相对年轻的知乎做到了呢?我觉得原因之一在于激励机制和找准目标人群。

相比于其他平台的“积分机制”,在知乎却没有。在知乎,更注重的是思考和分享,回答问题的人不是去强迫自己为了赚取积分而回答问题,而是在回答别人问题的过程中,能够让自己思考和锻炼解决问题的能力,自己能够得到能力的发展。而且如果你的回答的问题质量高,也可能得到业内牛人的赞同和关注,自己的知名度就会提升,甚至可能影响到自己的职业生涯。所以,比起这些,谁还会在乎积分?反过来说,如果一个问答类网站通过赚取积分来吸引更用户参与其中,我想你找来的人一定不靠谱。因为任何一个有思想的人都不大可能仅仅去追求网络积分啊,所谓的头衔这种不找边际的东西…

氛围

另外,跟点点一样,知乎一诞生就吸引了一大批的互联网从业者+IT从业者,而这些人里面不少也是业界名人、专家、学者。所以氛围摆在那里,没有人愿意随随便便回答问题,特别是在“高手如云”的知乎,当你的社会地位越来越高的时候,或者身边都是一些高人的时候,没有人愿意出丑,问一些随便的问题,回答的内容答非所问,人都是爱面子的,环境也能够影响人。当然,事情都分两面性,在维护内容质量的同时,也会对用户活跃度带来一些负面的影响,也可能会演变成有很多提问,却没有人回答。不是不想回答,而是怕出丑,当然也有可能有些人连问题都不敢提了,这个是知乎需要思考的问题。

邀请注册机制

知乎最开始只是邀请注册,我觉得这个对于提升品牌定位来说是一个好主意,基于知乎高端用户的人群,让他们去引荐无疑可以带来更多的高质量血液,内容的质量度完全取决于他们推荐的人,不用过多的担心质量问题,因为这东西和招聘一样,一流人招一流人,物以类聚,人以群分,这一定是不变的事实。而且对于初创企业来说,不要去一味追求数量,花心思选对初创员工/用户很重要,因为他们会决定网站未来的走向,通常这些创业初期的成员要以一当十,要确保足够优秀,然后再由他们出发慢慢衍生,这样利于初期的发展。

转载请注明SEO博客http://pengjinjie.com/,尊重版权!

注:相关网站建设技巧阅读请移步到建站教程频道。

收藏本文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