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运营 > 策划运营 > 正文

从信息港看地方门户网站的发展规律之总结(一)

2018-10-16 20:43:03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地方门户网站也是一个比较成熟的商业模式,各地的站长一批又一批的通过自己的实践换来了今天的成果,信息港其实本不好干,一个大杂铺一样的东西,房产,汽车,交友,招聘求职,论坛,等等。初期的站长热衷于什么都做,什么都有,信息很多,很丰富,又喜欢去别的网站上转载一些文章,搞得内容很水,早起的流量主要是自然而来,大家出于本身的习惯在网上,论坛上聚集起来,其实这个时候是最有机会的时候,但是问题又来了,本地门户需要很好的维护,又见不到钱,所以很多早起的地方门户都倒闭了,后期但凡能坚持下来的都基本上能成了气候。

网站难,搞本地门户更难,08年奥运会的时候,曾经有一段时间对信息发布类网站管的很严,动不动就审查,动不动就关站,搞得很多站长很疲惫,又有很多站长倒下,偶尔活下来的站长在考虑一个问题,信息港的出路在哪里,在这里我还是要把这个答案隐藏起来,先说说关于网站内容的事情。

我们知道,信息港或者本地门户的内容都很水,但是要真正走好走的久远,必须把内容做的不水,UGC是个好模式,但是当大家都在做这件事的事情,就没那么好玩了,都在等用户发,那么用户又能发多少呢,搞一个论坛上来,真正能竞争过别人的东西其实就在于我们要人为干预UGC,跟几个做论坛的朋友讨论起来,原来大家都在做水军,没有水军论坛怎么会火,就靠用户自己编辑的那几个破烂帖子又有几个人来看,这咱需要专职的网站编辑来做,做的好了,您还真分不清哪个是他们自己人发的哪个是用户自己发的,这就是经验,互联网的老兵们用自己的青春实践出一个结果,我们得做好内容呈现给用户。

我一直很喜欢看那些有很好的编辑梳理过的网站,好看啊,我知道的不用看,因为人家没转,我不知道的这里有,本地门户就得走差异化,就得产生内容,什么情感类的,交友的,越本地越好,越劲爆越好,咱还别牵扯政治,得罪人的事最好少干。咱是在做事,咱得讲究了长久。

后来门户上出来的分类信息其实就很不错,其实这里也有个诀窍在里面,初期做门户的时候分类信息不宜分的过细,你想啊,如果大家进来看看,一个分类里面就没几条信息,人家谁来看啊,觉得你这里很单薄,就得乱点,而且还要乱的有序,初期的信息不够怎么办,去报纸上转载啊,别说你没时间,没时间你有钱也行啊,雇个人来做,哦,你又没钱,看来这个行业好像不怎么适合你,您该干嘛干嘛去吧。

我是历来不讲究做多的,现在是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而且在这个网站程序员都是白菜价,网站建设公司满天飞的时代,搞一个信息港或者地方门户站已经不难了。技术门槛也在越来越低,后面会有很多人进来做,不管他有没有本事,作为一个搅局者出现,也会极大的分散你的精力,所以我们还需要把事情做精,把内容做精,而且突出几个优势的版块,比如分类信息,比如论坛,这首先是根基,是用户粘性的根基,没有了用户量,访问量,我们就无从谈起未来的发展。

是浅谈又谈多了,网站运营是一个技术活,也是一个常做常新的活,没两把刷子是不行的,之前跟同行交流起来某些网站的倒掉,当然这些网站曾经辉煌过,地方站,没有做起来的我们不讨论。首先最根本的我们不能忘记我们是一个科技公司,既然是个科技公司就不能不重视技术,在这个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你稍微慢了一点,就会被同行狠狠的甩在后面,之前说的那些个曾经辉煌过得网站,说白了就是死在了技术上,当然我们也不能走火入魔,死扣技术瓶颈,技术只是一个工具,真正能推动网站往前发展的还是我们脑子里的那根筋。

今天讲了不少了,地方信息港的运营就先讲这么多,下次我们用更深入的案例分析来讲讲具体的东西。

文章来源:http://www.aliunion.net,转载请注明出处,谢谢!

注:相关网站建设技巧阅读请移步到建站教程频道。

收藏本文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