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校园 > 正文

教育部公布海外正规院校名单 小心提防“野鸡大学”

2018-10-15 23:56:30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近日,教育部涉外监管信息网和中国留学网公布了一万余所正规海外院校的名单。教育部相关负责人提醒,出国留学一定要擦亮双眼选择正规学校别被“野鸡大学”忽悠了。

  不可否认,此次教育部公布国外正规大学的名单,对中国公民防范国外“野鸡大学”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作用,实在应该为教育部门这种保护中国公民切身利益之举点赞。

相当一段时间以来,由于缺乏有效的国外正规院校的信息,国内学子要想到国外留学根本找不着北,要么花巨额费用到国内的大学“买”名额,要么通过中介去打通留学的途径,花了许多冤枉钱不说,弄不好还上当受骗,几年书读下来拿到的只是一纸“野鸡大学”的文凭,不仅白白浪费了金钱和宝贵的时间,还要背负弄虚作假、欺世盗名的坏名声,老百姓对这种留学乱象早就怨声载道了,教育部此次公布国外正规院校的名单不仅是拨乱反正之举,更为普通民众为孩子去国外留学提供了方便和有益而具体的指导,的确是做了一件惠民、便民的好事,应该给予充分的肯定。

  不过,应该看到,公布国外正规院校也只是教育部门做了自己该做的事情,仅仅做到这一点还远远不够,因为这不过是防范“野鸡大学”的第一步,到底哪些国家、哪些地区易出“野鸡大学”,“野鸡大学”有哪些明显的特征,以及哪些留学中介机构爱干坑蒙拐骗的事情,民众依然搞不清楚,一不小心还会上当受骗,所以教育部门不能只把国外的“野鸡大学”公布了事,而是要进一步公布“野鸡大学”以及黑中介的名单,并建立留学信息发布制度,及时更新有关“野鸡大学”、黑中介新情况、新动向的信息,提醒民众注意防范,同时联手国内外有关部门加强对“野鸡大学”和黑中介的打击,这样才能真正帮助民众规避留学风险,免受精神创伤和经济损失,也才能真正体现教育部门在中国公民国外留学上的指导性和权威性。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