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普 > 人文 > 正文

紫金山天文台:吉林现火流星 估计已落下陨石

2018-10-15 23:54:01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19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王思潮处获知,13日,在吉林以北的松林地区西部出现火流星和巨响声音。王思潮表示,这是陨石陨落时产生的火流星现象,估计陨石已落在松原地区。

    据目击者描述,2012年8月13日下午1点30分左右,其看到一束黄色亮光向东方迅速飞去,随后转来了巨响,这巨响将“门框震得直颤抖”。有目击者说:火流星“尾巴很白很白,刺眼的亮当时太阳光也在西南可是他比太阳反射的还亮。这个时间笔者正开着窗户坐在电脑前,也听见了这声巨响,响声很大,回声很脆,比普通液化气爆炸声要大。”网友在网上发问:“松原地区发生巨响是怎么回事?永平乡社里乡都听到了”。吉林农安部分地区网友报告看见火流星并听见巨响;农安以北的松原地区大部份乡镇也看见火流星并听见巨响和回声。在松原以北的大庆网友反映:“下午一点多看见像是一个烧着的流星掉下来,一个圆的后面燃烧像是一个白色的尾巴拖得挺长一瞬间就不见了,但没有听见声音”。

    王思潮指出,这是一次陨石陨落时产生的火流星现象,估计陨石已落在松原地区。

    王思潮解释道,落下不久的陨石,外表一般是深褐色、黑色或深灰色,这层外壳就是熔融壳,它是陨石的特征标志,可用来区别陨石与普通石头。在陨石的表面有可能看到一些特殊圆形或微微拉长的小坑,很像手指在粘土上按出的印子,凹坑的直径一般从几毫米到几厘米,凹坑一半比较浅,人们称这种凹坑为气印。大多数陨石都有点磁性,铁陨石和石铁陨石磁性强一些,一些石陨石也有些磁性。大陨石以每秒200多米的速度撞击地面,会形成一个较深的陨石坑,并向四周溅射出泥土碎块。

    王思潮提醒,天上落下的陨石属于国家所有,应上交给国家研究陨石的权威机构,例如紫金山天文台,再由权威机构对个人给予奖励(包括荣誉证书和物质奖励)。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