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普 > 天文 > 正文

9日凌晨月掩金星 我国可见金星与月亮擦肩而过

2018-10-15 23:53:54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月掩金星资料图

据广东天文学会透露:今年10月9日凌晨4时32分前后,将出现月亮遮掩金星的特殊天象。新西兰和澳大利亚等国家,可观赏到这美景。但在广州乃至我国各地,虽然看不到月掩金星,但可看到金星与月亮在很近的距离擦边而过,这种景象十分少见。10月9日凌晨,我国公众还可一眼就同时观看到夜空中最明亮的三类天体(卫星、行星、恒星):这就是最明亮的卫星月亮、最明亮的行星金星和最明亮的恒星天狼星(太阳除外)。我国各地在日出前110分钟左右观看最佳。10月9日,广州日出时间为6月21分,即广州在凌晨4时31分观测最理想。届时,金星和弯月近在咫尺,出现在东方的低空。公众可用长焦距镜头的数码相机进行拍摄。

今年9月22日,金星(启明星)全年最亮。随后,金星与太阳的角距越来越大,10月26日金星西大距,与太阳最大角距为46度。近日,太阳与金星的角距达到45度,金星比太阳提早3个多小时升起在东方,金星亮度为负4.6星等。在金星的东南面,可看到大犬座最亮恒星天狼星,天狼星亮度为负1.46星等。

近几天,弯月不甘寂寞,由西向东追赶着金星。10月9日凌晨4时32分前后,维纳斯(金星)与嫦娥(月亮)相距很近,她俩手牵着手,像一对久别重逢的美人,在太空中徐徐漫步,诉说衷情、幽情和友情。美景虽好,但总短暂。不久,红霞相伴,旭日东升,她俩掩没在晨曦之中。但细心的公众,仍可看到她俩与日争辉。如果借助双筒望远镜观察,金星在月亮的西北面,她俩正在拜别。在白天同时观看到太阳、月亮和金星的机会不多,请公众细心观察。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