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普 > 天文 > 正文

科学家发现黑洞质量上限:不超过太阳500亿倍

2018-10-15 23:29:15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据国外媒体报道,在许多星系的中央都有一个超大质量黑洞,那么这个黑洞可以有多大,目前科学家发现的超大质量黑洞可达到数亿倍太阳质量,银河系中央黑洞算是小的,也有400万倍太阳系质量。星系中央的超大质量黑洞也有质量上限,科学家发现如果黑洞的质量超过500亿倍,那么黑洞周围的吸积盘可能会不复存在。这个结构的散失使得黑洞失去了物质来源,黑洞也会停止成长。


从理论上看,黑洞可以长这么庞大,但它会彻底摧毁吸积盘

英国莱切斯特大学科学家认为黑洞的成长主要来自吸积盘物质,但并不意味着黑洞的质量可以无限大。在2008年,美国耶鲁大学和智利大学的科学家对早期宇宙中的黑洞进行了统计研究,发现这些贪婪的黑洞可成长到500亿倍太阳质量。从理论上看,黑洞可以长这么庞大,但它会彻底摧毁吸积盘。大多数人认为黑洞也不可能长得如此庞大,并没有出现我们所担心的情景,因为要形成500亿倍太阳质量的黑洞需要的质量无法估量。

大型黑洞最近几年被陆续发现,科学家发现最大规模的黑洞达到400亿倍太阳质量,如果这个黑洞继续成长,那么总有一天会停止演化。黑洞也有质量上限。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