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普 > 天文 > 正文

距地球4000光年的星云中探测到神秘稀有气体氦-3

2018-10-15 23:29:11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英国科学家最新探测到4000光年之遥的行星状星云中存在着稀有气体氦-3,该物质可作为核电站燃料,并且还能用于低温物理学和医学成像技术领域。

据物理学网站报道,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天文学家最新探测到距离地球4000光年之遥的行星状星云中存在着一种稀有气体。这项发现是通过美国宇航局马德里深太空通讯综合体观测到的,将有助于科学家理解这种重要成分的历史。

这种稀有气体是氦-3,它可作为核电站的一种燃料,在低温物理学和医学成像技术领域具有重要应用。该气体很少存在于地球,但是科学家认为它们大量存在于月球,部分国家和政府计划在月球上采集氦-3,或许未来将引发一场太空竞赛。

氦-3气体形成于低质量恒星(质量低于太阳质量两倍),这样的恒星在生命末期喷射大量宇宙物质进入太空,形成行星状星云,这将缓慢地形成大量氦-3,在恒星产生的物质之中,氦-3是最长时间抵达太空的。

研究小组负责人利泽特-古兹曼-拉米雷兹(Lizette Guzman-Ramirez)对氦-3进行了深入研究,她和同事在距离地球4000光年的一个行星状星云中发现氦-3,并测量了恒星中产生多少的氦-3。研究小组探测到大量的氦-3气体,其数量是地球的500倍,并且比研究小组预期的高出数倍。该研究报告发表在近期出版的《皇家天文学会月刊》上。

这项发现证实氦-3形成于恒星中心区域,在恒星生命末期喷射至太空,然而氦-3的残留数量并不清楚。下一步需要对其它行星状星云进行研究,但是该气体喷射强度较弱,并且很难进行探测,科学家计划使用世界上最大、最精准的射电望远镜进行观察。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