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普 > 自然 > 正文

95光年外一恒星释放神秘无线电信号

2018-10-15 23:29:08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天文学家观测发现来自类太阳恒星――HD 164595的神秘无线电信号,该恒星距离地球大约95光年。图中是艺术家描绘的一个恒星系统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目前,天文学家最新探测到一颗类似太阳的恒星方向释放出无线电信号。

该信号来自于类太阳恒星――HD 164595,恒星位于武仙星座,距离地球大约95光年。科学家猜测这很可能是一种自然现象,例如:“微引力透镜效应”,这种情况下恒星引力较强,并聚焦来自其它区域的信号。同时,天文学家还问询搜寻地外文明研究所(SETI),希望能够进一步分析该信号是否来自于外星人。

SETI将使用加州北部艾伦望远镜阵列和位于巴拿马的波盖特光学SETI天文台跟踪分析HD 164595,据悉,该信号首次是在2015年5月15日由RATAN-600射电望远镜探测到的。科学家对HD 164595非常感兴趣是由于它是一颗类似太阳的恒星,其轨道上至少有一颗接近海王星温度的行星。

这颗恒星平均温度略高于太阳,并且比太阳年轻1亿年。科学家称,很可能仍有其它未探测行星环绕在HD 164595恒星周围。研究人员指出,虽然没有人能够提供证据这是系外智慧文明释放的无线电信号,但是这值得深入研究。通过计算信号强度,分析显示如果它来自于一个等向性信号浮标,那么很可能是II类型卡尔达肖夫文明。

如果这是聚焦太阳系的窄波信号,其强度可达到I类型卡尔达肖夫文明。卡尔达肖夫指数是基于多少能量可以支配,从而测量外星人文明技术先进等级的一种方法。

I类型卡尔达肖夫文明是指外星生命能够利用邻近一颗恒星的所有能量,收集并存储能量,满足生命群体的生活需求;II类型卡尔达肖夫文明更加先进,可以充分利用整个恒星系统的能量;II类型卡尔达肖夫文明能够利用所有能量,地球人类文明不属于这一等级。

SETI研究所资深天文学家塞斯-肖斯塔克(Seth Shostak)说:“当俄罗斯研究人员一年前发现这一信号,他们并没有让其他人知道,这并不是一个很好的处理方式,当时应该使用其它的望远镜进一步验证该信号的真实性。我认为这个信号可能是真实的,但不是来自外星人,它可能来自一种自然资源产生的宽频信号。”

发现这一信号的研究人员在俄罗斯科学院特殊天体物理天文台称,有必要对HD 164595进行“永久性监控”。该信号将在下个月墨西哥召开的国际宇航大会上进行讨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