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普 > 自然 > 正文

“超级蓝血月”究竟是什么鬼?狼人会变身吗?

2018-10-15 23:28:59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今晚会出现“超级蓝血月”。这样的消息传遍了朋友圈。那么,今天,在我们熟知的月亮身上,究竟会发生什么诡异的事情呢?

  事实上,我们的月亮在今天晚上19:48左右(北京时间)开始,将被地球的影子挡住。如果天气好的话,身居中国地区的我们,将有幸见到2018年的第一次月全食。

  这次月全食被称为“超级月食”,是因为此次月食发生时,月球和地球的距离比较近,月球(理论上)看起来会比较大(实际上肉眼难以分辨)。今天的月亮最圆的时候,大约是21:30左右。

  NASA又称此次月食中的月亮为“蓝月”,是因为这个满月是本月的第二个满月。这当然和某日化用品没有什么关系,只是一个通俗的称呼。其源头可以追溯到上世纪40年代美国民众对满月出现规律的错误认识。当时,在印给农民看的天文年鉴里,有时候会印上一个蓝色的满月。这个蓝月亮代表的是一个实际上不会出现的满月。今天人们沿用了这一习俗,称一个月中的第二个满月为“蓝月”,是想强调其稀有性。

  此次月食的持续时间比较长,大约是1小时16分4秒。初亏(月球开始进入地球本影。本影是指在背对太阳的方向上,地球投射出的影子的主体部分,这部分影子最为浓重)时间是北京时间19:48,食既(月球全部进入本影)是20:51。食甚(月球进入本影中心)出现在21:31,生光(月球开始离开本影)是22:07,复圆(月球全部离开本影)是23:11。

  月球在进入和离开地球本影前后,还会各有将近1个小时的时间处于地球半影(半影是指在背对太阳方向上,地球投射出的影子的边缘部分,这部分影子较为暗淡)的笼罩中。此时我们可以看到它是明亮的,但又比平时稍微暗一些。

  而在20:51至22:07这段1小时16分钟的时间里,月球将在地球的本影中穿行。此时我们可以看到一轮暗红色的月亮高悬在空中。红色让人联想到血,因此在月全食过程中,处于食既之后,生光之前这段时间的月亮,又被称为“血月”。

  综合上述所有因素,本次月全食就被叫做了“超级蓝血月”。但这其实只是一次普通的月全食。翻成白话文,就是“看起来比较大的,发生在一个月中的第二次满月身上的一次月全食”。

  不过即便只是月全食,也是很有意思的啊。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